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

友情。你明白它的定义吗?


多朋友不一定幸福,而是因为交际好。
少朋友不一定不幸福,如果能有一位信任你、扶持你、开导你、带领你、帮助你的朋友,就等于胜过一切了。

多朋友不代表跟每一个人都有较深的交情。
身边的某些人都羡慕我有许多朋友,一直被约之类的。
对,我是挺多朋友的,个个都称得上蛮健谈的朋友。
可以归为好朋友吗?知己吗?姐妹吗?

其实我觉得不必刻意去分类,不必去在意。
因为每个朋友的定义、地位和身份都有所不同,每一位都有我自己跟他们每一个的相处方式。什么好朋友,好知己,好姐妹,好兄弟之类;只是一种称呼,一种方式。
对于我来说,相处得来,就是好朋友,好知己。

兄弟,姐妹,好朋友,只是表面上的称呼;不代表什么,也许是用来安慰人的一句称呼。

有些人说,好知己就是在你伤心绝望时,聆听你的世界,开导你的心房,让你踏出一片天空。而好朋友呢,便可以称为“姐妹”或是“兄弟”, 在你有难时助你一把。
是有这种说法的吧?

那么有些交情不深,也没什么聊上几句话,但在你需要帮助时却毫不保留的帮助你;那称为什么?
说着, 有些交流不错,有说有笑,但当你需要他双手时,他却临时退场。曾经何时,有几分如此,因为怕麻烦而止住了步伐,不和太多人有深入的交情,就是因为怕不必要的麻烦。虽然如此,我也因为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来扶持自己;不去麻烦人家,人家也没必要来麻烦我。但是却有时会暗想,在我的心目中,他们对我来说的定义是什么?就有如表面上的朋友般吗?那我在他们的心目中又会是个扮演怎么样的角色呢?
因此的原因,让我对朋友之情的重视加深了一些。

当然,也因为这样,我了解什么是真友情和假友情。
同时,怎样的友情是长久永恒,怎样友情的是瞬间短暂。

有些因为交情不是很深,嘻嘻哈哈和他们渡过了漫长的岁月;有些则是互相了解、谈心、偶尔说笑,互相维持下渡过了岁月;这种友谊,难被遗忘。
所谓短暂一旦相识(或许在学校,办公室,或是公众场合),过了一段时期,分离了,便不再联络彼此(毕业,转笑,辞职)。有时在那段日子,大家都对彼此的熟悉都有不错的了解,但一旦分离了,感情淡了,久而久之谈谈把他人的存在感给遗忘了。

分离;既是害死人的场合,既是锻炼其人的回合。

一见如故。

只认识了一星期,只了解了百分之十,只知道他/她与我聊得来;而成为了不错的朋友,大家互相扶持。
短短的几个月,却相似几年般,好熟悉。
然而,有些认识了几年,却切入不进话题。
说的,来来去去都是一些表面上的话。
有时,还因为不明又得装明而压抑自己的情感。

曾经。

曾经有位朋友,因为不懂得表达自己,但却不想伤害他人的心而隐藏自己的内心,时时刻刻露出一脸无所谓,开心的笑容。就算自己的心灵被伤得片体鳞伤,但是却毫不出声。继续带着面具的形态;笑脸迎人。
然而,他也累了,伤痕累累的身心也承受不了他人的对待,慢慢的离开了他认为该属于他的朋友们。混入一群认识不久,但聊得来的朋友们。
后来,发觉他自己渐渐的融入他们的世界,同时也发觉他们也是渐渐踏入他世界。
因此,他活得比以前快乐,做回自己。当然,习惯是一时改变不了的。偶尔还会戴上面具迎面。可是这面具,是发自内心而戴上的;不想为他担心的朋友操心。
是心甘情愿的戴上。

不以为然,有时也会胡思乱想; 信任,背叛,原谅

人生必经的三部曲。

深信。

你曾认真地相信一个人吗?
你曾因为太相信而伤害了自己吗?
相信,既是将自己信托给他人。
相信,既是一份给于自己的安全感。

背叛。

以为相信,就能胜过一切。
但有时换来的,只是一份背叛;跌入谷底。
越是坚信着,越是跌的重。
一旦换来背叛,深信;就将此结束。

怀疑。

因为太过于相信,不幸的,或许会碰墙;背叛。
因为曾被背叛过,自然的,或许不再勇敢的相信任何人;怀疑。
怀疑是什么?
相信,不相信。它就停留在中间。
不上不下的,对于自己,是最安全的保护。


虽然不想它们出现,但是有时还是无可避免的。

管它吧,做好自己。
朋友啊,你要加油啊!

人生毕竟是一种为自己而战的战争,有时候赢了不代表你就可以赢一世。输了也不代表你不会赢。许多波折将会出现在你人生中的某些角落。你的选择将会是后退或前进。有些既不能前进那就放弃,寻找更好的路口,不必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个森林。但千万不能一直放弃而忽略了一直等着你的一片天空,别当上一只自以为拥有一切井底蛙。

所谓一个真正的朋友,是一个可以令你躺开胸怀,在他们面前表现出自然的自己,即使彼此都不说话,也不会感到尴尬的气氛。

沒有留言: